lx1

台积电3nm规划两代:明后年分别投产!性能最高提升15%

科技 | 2021-10-15 17:49:00
时间:2021-10-15 17:49:00   /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2644   

在昨天的业绩会议上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后,TSMC还透露了先进制造工艺的最新进展。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3nm,第一代计划明年下半年投产。同时还有3nm的增强版,计划2023年下半年投产。显然,这个节奏很可能会对应最大客户苹果的A16和A17处理器。

ldquoErdquo说实话,后缀还是比较新鲜的。毕竟7nm增强版和5nm增强版都用ldquoPrdquo作为后缀,我不知道E代表更好还是更差,但我仔细猜测是后者。

根据之前公开的信息,第一代在3纳米的功耗将比5纳米低25-30%,性能将提高10-15%,晶体管密度将提高70%。在垂直比较中,从小于5纳米到7纳米的变化坦率地说是令人失望的。

此外,对于一些有特定需求的客户,TSMC还有4nm在准备中,可以算是5nm的改进版,晶体管密度提升6%,制造工艺简化,换句话说,良率会更高。

在微观层面,TSMC的3纳米仍然是FinFET晶体管结构,这有望成为FinFET的谢幕。英特尔、三星和TSMC都将过渡到GAA晶体管,其中英特尔称之为RibbonFET,拥有独家的PowerVia背电路技术。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