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1

“公益慢火车”6419次:串起京冀百姓日常生活

快讯 | 2023-06-19 09:45:29
时间:2023-06-19 09:45:29   /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7608   会员投稿

【解说】当京哈线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动车风驰电掣时,每天早上8点03分,京承线上一趟慢悠悠的绿皮火车6419次,正在另一条轨道上爬山越岭,成为燕山腹地流动的风景线。这趟始发于北京市通州西站,开往河北承德的绿皮车,运行至今已有60多年,全程23个站点,票价仅15.5元。

【同期】北京乘客 李女士

我们就是想体验一下这绿皮火车的快乐,到这来玩玩也挺好的。

【解说】11点01分,6419次绿皮车缓缓驶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子站,乘客出了站直奔六道河大集,摊位上“溜达鸡”、“粮食猪”、板栗、各类杂粮等一应俱全。

【同期】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大集商家 陈力娟

摊上我卖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老两口自己地里自产的,北京来的人越来越多了,有坐火车来的,有坐公交车来的,有自己开车来的,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有收益。

【解说】近年来,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大集在京津冀地区知名度越来越高,因地缘相近,且山清水秀,乡土气息浓,以及各种土特产、山货齐全,不少北京人开始乘坐这趟“慢火车”,感受怀旧情怀,到乡下赶大集。

【同期】北京乘客 胡继东

我从顺义这边过来的,经常也有顺义、平谷、怀柔、密云这边的居民上这来赶集来。(大集上的)农产品都是物美价廉的,都是农民自己种植的,山区里的果品,还有小干果,还有蔬菜,都是农家肥的比较多。

【解说】现在的六道河大集占地22亩,有300来个摊位,一个月大小6个集。最初一个集成交额两三万元,现在一个集的成交额超过30万元。

【同期】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大集商家 李明海

像我这一个摊位,北京顾客来人也比较多,一天都卖20多头猪。而且买完之后大家吃着挺好,有的顾客打电话,什么时间来呀跟咱(提前)联系。

【解说】王振海是村里6名市场监管员之一,早晨7点他就开始在市场里忙碌,他负责打扫集市卫生、维持市场秩序、保障商品质量和安全。

【同期】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大集监管员 王振海

我们这个大集,以前赶集的都是本地百姓。这两年北京市民越来越多,摊位增加到了300(来)个。这个大集一头连着北京顾客的信任,一头连着本地百姓致富的希望。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全力把这个集市守护好,让我们本地更多优质特色的农产品能卖出去。

【解说】开行于20世纪60年代的6419次列车,在新时代,这列“小慢车”串起了京冀两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它成了“公益车”,日复一日往返于城乡之间,鼓起了沿线村民的钱袋子,也成了北京市民享受生活的一部分。

邢璐 张桂芹 河北承德报道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