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1

除夕夜,我们会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

人物 | 2021-10-16 12:58:00
时间:2021-10-16 12:58:00   /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0220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摄

  10月14日下午,阳光倾撒大地,圆梦园内,问天阁上反射出闪耀的光亮。

  17时许,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着航天服,隔着玻璃墙,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

  作为此次飞行任务的指令长,也是第二次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时隔13年,“60后”翟志刚再次出征。

  与其说是13年的漫长等待,他更愿意称之为13年的漫长准备。

  13年前,随着神七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回忆起2008年手持五星红旗太空漫步的场景,翟志刚依然兴奋。

  “13年后的今天,我将再次出征太空,除了激动振奋之外,更感到了压力。”翟志刚说,相比13年前,本次飞行任务有不止一次的出舱活动,更偏向于技术的应用,且更复杂,更艰巨,更具挑战。除此之外,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还“肩负”手控遥操作对接、各领域的科学试验及研究等项目任务。

  最让这名“老将”深感挑战的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要在太空长期驻留6个月,“这对人的身体、心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他充满信心,“我们乘组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坚决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十三年磨一剑,在翟志刚看来,最难的不是训练有多难,也不是工作有多难,更不是学习有多难,最难的是如何能够将一件简单的事,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十遍、百遍地做好。

  到底是什么在漫长时光里激励着他?翟志刚脱口而出:那就是对飞行的热爱、对职业的热爱,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

  “空间站是我们的太空家园”,他说,通过工程全线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的太空家园一定会越建越好。

  出征之路,从神舟飞船到空间实验室,再到即将进入的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不仅是中国首个“太空教师”,也将成为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中国女航天员、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见面会上,一位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11岁维吾尔族小朋友告诉王亚平,中西部小朋友给乘组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已经送达空间站。她向王亚平提问:“我和同学们都看过您的太空授课视频,对太空充满了向往。这次您还会再在太空给我们讲课吗?想对我们青少年说点什么?”

  此前,在神舟十号飞行期间,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授课,吸引了全国6000万中小学生听课。返回地球后,王亚平收到了同学们的来信,询问她什么时候能够再次飞上太空,再给大家讲上一课。

  “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亚平老师终于再次追梦成功,即将带着同学们的梦想和期待飞向太空。”王亚平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最好奇什么,最想看到什么,都可以告诉我,我会带着大家一起去探索,去发现,帮你共同实现愿望。”

  她鼓励同学们,“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王亚平说,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

  在见面会上,王亚平跟大家做了一个约定:今年除夕夜,神舟十三号乘组3人将会和大家一起守岁,要在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

  对于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第一次将在太空过春节的“80后”航天员叶光富而言,对完成此次艰巨任务充满了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我11年的努力拼搏。”

  其实,早在2016年,他曾作为中国航天员的代表参加欧空局2016年度的国际航天员洞穴训练。当时,来自于5个国家的6名航天员,在特殊的地下洞穴环境中相互学习、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次难忘的国际合作,也让我深刻感受到,探索浩瀚太空、建设太空家园,是我们所有航天员共同的使命和追求。”

  叶光富期待有一天能够与国际航天员一起遨游太空。甚至有一天国际航天员能来到中国的空间站做客。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