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1

王恩东院士:人工智能的大模型时代已经到来

人物 | 2021-10-16 12:57:00
时间:2021-10-16 12:57:00   /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6132   会员投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人工智能领域,语言模型被称为“必争之地”,其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关注。前不久,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全球最大中文AI巨量模型——源1.0。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对此表示,人工智能的大模型时代已经到来。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呈现巨量化、多元化、生态化的趋势,这轮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较好解决‘感知智能’问题之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通过各种创新来解决更加复杂的‘认知智能’问题。如何让机器能够像人类一样具有逻辑、意识和推理等认知能力,一直是计算机科学探索、研究的重要方向。”王恩东说。

  据他介绍,目前,美国在大模型领域已经取得较快进展,代表性的进展有谷歌的Bert,OpenAI的GPT-3,等等;我国的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也相继推出了中文语言大模型。比如,浪潮在深度学习框架领域,先后推出了深度学习并行计算框架Caffe-MPI,全球首个FPGA高效人工智能计算开源框架TF2,等等。

  “通过一个预训练的大模型,面向任务做小样本学习、零样本学习以及微调,可用于各行各业。”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吴韶华说,“大模型最重要的优势,是进入大规模可复制的产业落地阶段,只需小样本的学习,也能达到比以前更好的效果,而且模型参数规模越大,这种优势越明显,可大大降低各类用户的开发使用成本。”

  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备受关注。此前,斯坦福大学李飞飞教授等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在论文中表示,这类巨量模型的意义在于突现和均质。突现意味着通过巨大模型的隐含知识和推纳,可推动让人振奋的科学创新灵感出现;均质表示巨量模型可以为诸多应用任务提供统一强大的算法支撑。

  “除了加速深度学习技术,开发全新的算法范式研究方向外,大规模数据训练超大参数量的巨量模型,正是未来发展方向,即利用先进的算法,整合大规模的数据,汇聚大量的算力,训练出巨量人工智能模型。”王恩东说。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