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1

简谈智能工厂的主要运行模式

观点 | 2021-10-16 12:50:00
时间:2021-10-16 12:50:00   /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9182   会员投稿

随着社会的不时开展,智能工厂早已成为了各大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智能工厂具有自主搜集,剖析,判别和方案的才能,是完成智能制造的载体。经过整个视觉技术的推理和预测,应用模仿和多媒体技术,将扩展示实世界的显现设计和制造过程。

智能工厂

系统的每个组成部分都能够自行组成最佳的系统构造,具有谐和,重组和扩展的特性。该系统具有自学习和自我维护的才能。因而,智能工厂完成人机谐和与协作,其本质是人机交互。由于不同行业的消费工艺不同,不同行业的智能化条件不同,智能工厂有多种不同的施工方式。一、从消费过程数字化到智能工厂

在石化、钢铁、冶金、建材、纺织、造纸、医药、食品等流程制造范畴,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内在动力在于产品质量可控,偏重从消费数字化建立起步,基于品控需求从产品末端控制向全流程控制转变。因而其智能工厂建立形式为:一是推进消费过程数字化,在消费制造、过程管理等单个环节信息化系统建立的根底上,构建掩盖全流程的动态透明可追溯体系,基于统一的可视化平台完成产品消费全过程跨部门协同控制。

二是推进消费管理一体化,搭建企业CPS系统,深化消费制造与运营管理、采购销售等中心业务系统集成,促进企业内部资源和信息的整合和共享;三是推进供给链协异化,基于原资料采购和配送需求,将CPS系统拓展至供给商和物流企业,横向集成供给商和物料配送协同资源和网络,完成外部原资料供给和内部消费配送的系统化、流程化,进步工厂内外供给链运转效率;四是整体打造大数据化智能工厂,推进端到端集成,展开个性化定制业务。

智能制造

二、从智能制造消费单元(配备和产品)到智能工厂在机械、汽车、航空、船舶、轻工、家用电器和电子信息等离散制造范畴,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中心目的是拓展产品价值空间,偏重从单台设备自动化和产品智能化动手,基于消费效率和产品效能的提升完成价值增长。因而其智能工厂建立形式为:一是推进消费设备(消费线)智能化,经过引进各类契合消费所需的智能配备,树立基于CPS系统的车间级智能消费单元,进步精准制造、矫捷制造才能。

二是拓展基于产品智能化的增值效劳,应用产品的智能安装完成与CPS系统的互联互通,支持产品的远程毛病诊断和实时诊断等效劳;三是推进车间级与企业级系统集成,完成消费和运营的无缝集成和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展开基于横向价值网络的协同创新。四是推进消费与效劳的集成,基于智能工厂完成效劳化转型,进步产业效率和中心竞争力。

智能制造产业

例如数控经过应用工业以太网将单元级的传感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以及各类机械设备与车间级的柔性消费线总控制台相连,应用以太网将总控台与企业管理级的各类效劳器相连,再经过互联网将企业管理系统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连,打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数据通道,完成了消费过程的远程数据采集剖析和毛病监测诊断。厂房是总装车间,有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港口机械等多条装配线,经过在消费车间树立部件工作中心岛,即单元化消费,将每一类部件从消费到下线一切工艺集中在一个区域内,犹如在一个独立的岛屿内完成全部消费。

这种组织方式,突破了传统流程化消费线呈直线布置的弊端,在保证构造件制造工艺不改动、消费人员不增加的状况下,完成了减少占空中积、进步消费效率、降低运转本钱的目的。目前,已建成车间智能监控网络和刀具管理系统、公共制造资源定位与物料跟踪管理系统、方案、物流、质量管控系统、消费控制中心中央控制系统等智能系统,还与其他单位共同研发了智能上下料机械手、基于DNC系统的车间设备智能监控网络、智能化平面仓库与AGV运输软硬件系统、基于RFID设备及无线传感网络的物料和资源跟踪定位系统、高级方案排程系统、制造执行系统、物流执行系统、在线质量检测系统、消费控制中心管理决策系统等关键中心智能安装,完成了对制造资源跟踪、消费过程监控,方案、物流、质量集成化管控下的平衡化混流消费。

智能制造资源

三、从个性化定制到互联工厂

在家电、服装、家居等间隔用户最近的消费品制造范畴,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重点在于充沛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完成范围经济消费,偏重经过互联网平台展开大范围个性定制形式创新。因而其智能工厂建立形式为:一是推进个性化定制消费,引入柔性化消费线,搭建互联网平台,促进企业与用户深度交互、普遍征集需求,基于需求数据模型展开精益消费;二是推进设计虚拟化,依托互联网逆向整合设计环节,打通设计、消费、效劳数据链,采用虚拟仿真技术优化消费工艺。

智能制造工艺

三是推进制造网络协异化,革新传统垂直组织形式,以扁平化、虚拟化新型制造平台为纽带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开展远程定制、异地设计、当地消费的网络协同制造新形式。

建立智能工厂无疑是制造企业转型晋级的重要方式,同时应盘绕企业的中长期开展战略,依据本身产品、工艺、设备和订单的特性,合理规划智能工厂的建立蓝图。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的根底上,从最紧迫需求处理的问题动手,务实推进智能工厂的建立。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友情链接